開始在愛爾蘭工作後

第一週的薪水會被扣約40%的緊急稅

要拿到稅號PPSN(Personal Public Service Number)

才會被扣約20%的正常稅

要怎樣才不會被扣這麼重的稅?

我來分享這段歷時一個月的過程

 

預約PPSN

確定找到工作的第一天

就先去線上預約PPSN

(因為預約日期通常會兩週後左右)

進入網頁MyWelfare  https://www.mywelfare.ie/

註冊完帳號就可以進入預約畫面

PPSNAP.jpg

請就近選擇你想辦PPSN的地點

如果是在Dublin 我比較推薦2區這間 (待會再說原因)

PPSND2.jpg 

雇主信 Employment Letter

預約好辦PPSN的日期後

等待的時間請跟你的主管拿雇主信

雇主信要有三項基本資訊

1.居住地址(最重要 會寄PPSN信到這個地址)

2.你的生日

3.開始工作的日期

還要蓋上雇主印章簽名

以下是我個人的雇主信

(正式文件我相信都大同小異啦)

2016-11-27-22-41-59.jpg

 

辦理PPSN的經驗分享

當天記得備好雇主信 GNIB卡與護照

建議提前10~15分鐘抵達現場

櫃檯人員會給你一張PPSN的申請表

(填寫個人資料 大約花10分鐘)

 

一到預約時間15:30就輪到我

直接將申請表給公務員後

他就一直默默打資料

我在對面窗口默默滑手機

遞給我十個問題的紙張

(裡面有蠻多問題不太適用打工度假者

Ex: 小孩 外婆的原本姓氏 小學名字 兒時玩伴的姓氏 童年綽號)

他就跟我說:

"你準備好回答任2個問題的答案嗎?"

我所選的兩個問題都蠻簡單的

"What is your favorite sport?"

"What was the location of your first empolyment?"

之後就將布幕放下後拍照

簽好電子簽名後結束

辦理過程 行員相當親切友善

所以推薦大家去2區

 

五個工作天

就會收到專屬於你的PPSN

隔天會收到Public Service卡片

(卡片信沒有寫要打電話開卡

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要設定那兩個問題的答案XD)

 

線上辦理12A表格 

拿到PPSN後

就可以去愛爾蘭稅務局官網 http://www.revenue.ie/en/index.html

註冊你的myAccount帳號

PAYE1.jpg

註冊完後要再等兩個工作天

收到來自稅務局的"臨時密碼信"

在進入myAccount系統輸入你的臨時密碼後

就可以改成自己的密碼

PAYE2.jpg

點選 Jobs and Pensions

輸入你的就職資訊

記得跟你的雇主問Tax number

(雇主信的雇主印章會有Tax number)

完成後你就會發現下週的繳稅是正常的稅率

 

點選Form 12

輸入相關的居民資訊

完成後你所繳交的緊急稅

稅務局就會退還給你的雇主

你的雇主會將緊急稅連同薪水付給你

arrow
arrow

    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